close

mother 

那天拾落一封母親的情書,訴說衷曲,那字眼滾燙的,讓我幾乎不敢相信這映入眼簾的筆跡。

倒不是完全為了把握住青春的尾巴這麼膚淺而已。她總是想著找一個可以一起告老的伴。汲汲營營,反倒比年輕的時候還忙。我望著母親逐漸老去臃腫的身體,思索著老年人的感情。

在此我不願批露太多關於她的故事,雖然我總是與她疏離,但母權的力量不會隨著逐年下降的生育率而減低;我只能這麼說,大部分的人是聽著搖籃曲入睡,多少夜裡,我則是聽著母親數落著男人的躂伐聲入睡。那些與母親交織的感情總是我的迷障,而那些活在我耳畔中的,像幽靈一樣時時出現需要被改造的懦夫們,竟在此刻具體成形。

母親極少寫下情書,除非真遇到她所愛的。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才前幾年的光景,她曾遇到一個令她有結婚衝動的男人。洋洋灑灑寫下許多露骨的思念,我不堪入目,面對權威的脆弱,我竟顯得鄉愿,闔上日記,一溜煙的逃了。不管那次或這次,我深信相同的是,只要遇上這樣的男人,她的日子總無法安寧,病厭厭的不成人形,像患有絕症一樣的虛晃度日。我總痛恨著這樣的男人,因為這樣的人到頭來母親的結論通常是個懦夫,令人神傷也神往。我只憐惜也不解這樣的輪迴矛盾,痛恨懦夫卻常常愛上懦夫。而懦夫,可以得到,也可以隨時離開,可以不用承擔,只要懂得說愛妳,懦夫好像總是獲利者?上帝的安排總是令人傷透腦筋。

那天看了黛安蓮恩和傑克尼克森合演的電影「愛你在心眼難開﹙Something's gotta give﹚」,在談關於一種遺失很久的勇氣和二位老年人的愛情,他們以一種莫名其妙的方式相遇、相愛,又莫名其妙的在都沒有枷鎖的狀況下,把自己關在一個狹小的世界,我承認年紀越大包袱越多,膽子越小,但老年人的勇氣真的就這麼彌足珍貴?

我們對愛的堅持可以追溯多久?憑著對上帝的信念嗎?不知哪個神話說過人總在尋找自己的另外一半的身體,終其一生充其量只是想讓自己的器官歸位得到完整。

所以就算心碎,還是要繼續尋找。

所以還愛的動是表示勇敢,不管周旋下去會有多累,對愛的堅持如斯,直到找對的人/身體為止,至死方休?如果終其一生一直都在尋找那個對的人,是否又能保證會有結果?得到的究竟是握在手上的,還是在追尋的?對的要怎麼定義?看著年華快去的母親還在尋找,我既是憐憫又疑惑。

「茫茫人海,
我與你的相遇非常不容易,
我這坎坷一生的情路難走,
有誰人懂」
凌亂的筆跡,破碎的句子,我再度闔上紙張,放回原處,不著痕跡。


註:圖出CLARENCE WHITE "Evening Interior"

 

2004-07-04 16:59: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