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下鐵 

這是個神奇的體驗。
幾米地下鐵的真實版居然在我眼前發生。
拖著懶散的身軀,
從後山埤站登車,高速呼嘯劃破疲憊,
我用眼睛的餘光觀察乘客。

「後山埤站」
9點鐘方向,
豐腴的女子不管旁人眼光逕自捧著粉盒,
偢著臉小心描著眼影。

「Taipei City Hall Station」
12點鐘方向,
帶著稚氣的妙齡女郎手中握著一本圖文書,
作者應該是聲名大噪的凱西,
想用短暫的乘車時間把所剩不到30頁的散文給看完。
她的餘光正飄向她的12點鐘方向,
我的9點鐘,
那名咧著嘴的女子。
3點鐘,是冰冷的,
是車廂體。
像靠著一個不動的情人,
我靠著3點鐘的身體神游。

「忠孝復興」
9點鐘突然起身,
來不及打斷神遊,
一名清秀女子和她的狗上車坐在我的旁邊。
像是迴避,
讓唯一坐在她身旁的我有點罪惡。
捷運公司什麼時候允許乘客牽狗上車?

原來是個盲女,
黝黑但還算清秀的臉龐
眼神空洞好像也在找些什麼。
她細心的把狗挪到自己的腳下,
大家不約而同避開好奇/同情的眼光同時盯著她的導盲犬。

我看到她穿的清爽又合宜,
駝色的小T恤配上粉橘小花裙,
搭調又不會唐突,
配上她有點黝黑的皮膚好看極了,
不像是我想像中盲者的品味;
鞋子雖然是米黃色的,
但淡灰色的髒污仍然透露她的不細心,
我不應該的開始思索起她是如何選衣穿衣。

雖然顛簸,她仍盡可能拘謹的坐著。
我很想同她說說話,
想讓她感受大家對她的注視並不是惡意,
她的堅強其實才是使人無法移開視線的真正原因,
不知道她心裡正在想些是什麼。
但我想是人都不喜歡特別,
尤其是真的特別的人。
她要非常緩慢的速度才能夠從車外走進車廂,
一步的距離原來是這麼的遠,
我由衷憐惜又欽佩。

這一刻,
我想到以後要如何想矇懂無知的女兒說這件事,
「為什麼?」
如果她在這樣的場合看到當場問我,
我該用什麼溫柔的方法使她明瞭,
人世間常常無能為力但還要擁抱生命。

導盲犬已經佔滿大家的視線,
我看到有人微笑又有人摀嘴講電話但視線是中停留在這女子與狗,
大家仍然無法停止去看她(牠),
而她好像也知道似的不自在的緊張著,
雖然失去眼神,
但仍然在用她的身體去看,
不到5分鐘的車程就籠罩在看與被看之間的詭異氣氛中結束。

「Taipei Main Station」
豐腴女子下車,
盲女下車,
想起幾米想起地下鐵想起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
「我們何其幸運,無法確知自己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

剩下我和3點鐘,思索著。

 

2004-06-19 15:0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