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在台北多年討生活的我~如果老家沒有甚麼特別的安排~按照往例都是在公司撐到最後一天的優秀員工..(其實是為了讓住中南部或是有出國計劃的同事可以在最後兩天就先休假的拉)

老家就在台北的近郊基隆市~基隆到台北~這個是越到年節越不會塞車的路段~所以我往往若是小年夜在上班都會撐到晚上打掃完才大包行李回家的..

今年當然也不意外~雖然今年的過年還帶著一個大禮.上呼吸道感染型細菌感冒..得陪著我過短短6天的新年假期~拖著鼻塞和乾咳~雖然一直有雄心壯志想撐到年前最後一刻還是要死守辦公室的我.還是不堪疾病請了一天假~但下午還是很認命的帶著250G的大硬碟到公司copy了很多資料,待年假的時候好好大戰我的公司作業..

非常不舒服的一整天~到了晚上喝完伏冒熱飲後,終於有點精神稍微打掃完家裡~洗完曬完半缸衣服. 打包好我的行囊和要跟我回老家的貓咪ㄉ家當~包好4大包25L的垃圾袋和一大袋回收瓶罐等著10點鐘的垃圾車到我家唱歌後拿去倒

很喜歡在有限時間內做好所有時間分配,並且一一meet target的我~這種習慣應該是進了公司工作上的訓練所致吧~ Time management well會讓我做起事來全身有勁~到了9:30差不多可以帶著我一人拿不動的4大包垃圾和回收物~從我5樓住處慢慢移動到樓下~騎著小黑一包一包的載到垃圾車停泊處剛剛好9:45左右~完成所有動作後正在自滿著~今天真好~所有事都在時間按照計畫之內完成~我也可以按著計劃不塞車的12點前回到基隆跟老爸拜早年~


在台北市倒垃圾是這樣的...通常在環保局垃圾車差不多到的時間前10分鐘,會有撿資源回收的人騎著機車或開車問有無回收瓶罐.通常我會prefer給他們勝過給環保局~不管如何.我總想他們賺的都是辛苦錢~這對我來說只是舉手之勞而已

今天是小年夜.來倒垃圾的人比平常多上一倍~大家都搬著比平常更多出一倍的垃圾~新年大掃除症候群吧...我果真是步入30歲以上的中年婦女了..還跟陌生倒垃圾的里民們攀談起來~雖然大家都只有倒垃圾的時候才會碰面~但今天大家夾帶著準備過新年的愉快心情並且跟陌生的彼此拜著年~台北市要看到這個景象可真是不容易....

一如以往~有個阿姨騎著機車問有沒有要可以資源回收的瓶罐~我剛好一大袋~就是要給這樣的辛苦長輩的.我跟阿姨說"我有一大袋~如果妳要的話都給妳~"身旁的人也搜查了一下自己的回收物~一下子就集中了一大袋給阿姨.

阿姨笑得好開懷頻頻跟大家道謝拜年~我心中還在想~阿姨真的很開心吧~這樣她也可以過個好年了! 阿姨收拾好裝好的集貨袋~準備要走的時候.又對我笑了一笑說~謝謝妳啊新年快樂~阿姨就朝我走過來張開她的雙臂緊緊的抱住我~突然之間我突然覺得好溫暖...其實這對我這個平凡人來說.這只是一個舉手之勞~但是可以讓別人過一個好年~阿姨朝我走來時覺得好溫暖~雖然今天仍有點病感~但是寒冷的台北夜哩,居然也給我這個異鄉人一股暖流~到底是誰幫了誰呢? 媽媽幾年前過世了.很久沒有媽媽輩的阿姨給我這樣大大的擁抱~我因為這個舉動感動不已~

阿姨愉快的離去~留下我還繼續在原地等待垃圾車~但是我心中卻有滿滿的溫暖~雖然阿姨歷經了風霜,身上的衣服也不很乾淨~但是我卻覺得她是台北市今晚最美麗的女人~小年夜裡還要出來收資源回收~這樣的故事其實在台灣或台北為數不少~大家都為了生活再奔波~能夠在有限的能力裡多幫助別人~多為彼此設想.這才是小市民能夠發揮出的大大光芒

也許,我們無法像首善這樣的能力.有足夠的財力能夠真的幫助到很多人~但是我想能夠從身邊做起~也許只是一點點~都會讓這個寒冷的冬天,和習慣冷漠的台北市~變得像夏天一樣溫暖的.

幫助別人其實真正獲得的.其實是自己~得到大擁抱後的我~溫暖著我的心~感冒好像都不藥而癒了:) 阿姨~不知道還會不會再遇見妳~希望妳一切都好! 今年過年也要過個好年喔! 妳是我今天的天使! 默默祝福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